“大姐书记”陈超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7浏览次数:1089

“涓涓细流”暖人心
——追记“大姐书记”陈超英

    2011年6月13日,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陈超英在慰问职工家属连夜返回长沙的途中遭遇交通事故,不幸殉职,年仅53岁。
  6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在记者的采访中,每一位受访者在提到陈超英时,仍然语带悲切,眼含泪水,伤痛、思念之情溢于言表。
  是怎样的一个人,身后竟然能影响这么多人、凝聚这么多人、感动这么多人?
  
  好书记:永不停歇见精神
  
  “人只要有一种精神的话,就会不知疲倦,永不停歇。”这是陈超英生前说过的一句话。这种精神一直延续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天。
  土木公司财务部经理莫松虎是那次交通事故中唯一的幸存者。回忆起事故当晚的情形,他语带哽咽:“陈姐一路上打了四五十个电话,几乎没停过。”这些电话有提醒公司老总去拜见业主的,有询问员工工作进展的。
  这一天,对陈超英而言,只是许许多多忙碌日子中普通的一天。上午,她赶到省总工会办理“全国模范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审批手续。中午,她没赶上食堂开饭,从一个同事的碗里匀出一坨米饭,凑合着对付了一顿。下午,她匆匆赶往衡阳乡下,去慰问一个母亲去世的职工。
  没想到的是,晚上,从衡阳返回时,滂沱的大雨却拦住了她匆忙的脚步……
  总是这么奔忙着,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35年的工作生涯中,她天天如此。
  企业的人力资源部有这么一项统计:在过去8年中,陈超英每年有一半时间在出差。2010年,她出差185天。
  
  好主席:春风化雨尽关爱
  
  在陈超英走后的第二天,土木公司市政环保分公司党总支书记孙锴第一次走进了她的家。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这个家在一幢3楼的老房子里,楼道昏暗,室内面积才80平方米,“家具陈设非常简陋”。
  孙锴难忘陈超英的恩情。8年前,他还只是公司项目工地上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员工。当时任土木公司工会副主席的陈超英前来工地慰问职工时,他鼓足勇气悄悄告诉她自己面临的生活困境:结婚5年、小孩3岁,全家仍住在工地上的简易房里。
  “你怎么不早说啊?!”陈超英语带责备,眼里却满是心疼和关切。没过几天,孙锴就被通知分到一套20平方米的房子。安顿了家庭,孙锴努力工作,报答陈姐的悉心关怀。如今,他已从一名施工员成长为分公司党群工作负责人。
  点点滴滴意,丝丝缕缕情。陈超英说:“工会就是要当职工的娘家人。”为职工,她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组织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指导现场安全生产。哪儿有职工在,哪儿就有她的身影;哪儿的工期紧,环境苦,哪儿就有她细致的关怀。
  
  好大姐:大爱无言是情怀
  
  在陈超英办公室的抽屉里,躺着18张特殊的借条。
  “今借到陈主席2000元”“今收到公司上大学经费3500元”……陈超英走后,工会干事欧丽华查遍历年账本,告诉记者:“这些钱都是陈姐自掏腰包的。”
  “没有陈大姐的鼓励,我根本没有勇气活下来,可是现在我和孩子都还来不及报恩啊!”职工遗孀湛冬桃看着这些永远也“还不了”的借条,已是泣不成声。
  从2003年3月到2008年1月,只靠着一月两三百元工伤抚恤金生活的湛冬桃先后写了6张字据,从陈超英手里“借”走17010元。她的低保,是陈超英为她奔走申请的。她医治胃病的手术,是陈超英垫钱做的。她女儿的学费,也是陈超英凑的。
  有人估算,这些年来,陈超英前前后后资助过别人20多万元。和陈超英一起工作的工会同事说,陈超英资助别人,没打条子的比打了条子的要多得多。